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矿产资源循环经济一体化综合利用项目投资可行性研究报告

一、矿产资源循环经济一体化综合利用项目建设背景必要性及可行性

 
1.1矿产资源循环经济一体化综合利用项目背景
 
1.1.1  政策背景
 
1、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十二五”规划纲要》在第六篇绿色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第二十三章中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纲要》指出要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减量化优先,以提高资源产出效率为目标,推进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循环经济发展,加快构建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推行循环型生产方式:加快推行清洁生产,在农业、工业、建筑、商贸服务等重点领域推进清洁生产示范,从源头和全过程控制污染物产生和排放,降低资源消耗。加强共伴生矿产及尾矿综合利用,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推进大宗工业固体废物和建筑、道路废弃物以及农林废物资源化利用,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2%。按照循环经济要求规划、建设和改造各类产业园区,实现土地集约利用、废物交换利用、能量梯级利用、废水循环利用和污染物集中处理。推动产业循环式组合,构筑链接循环的产业体系。资源产出率提高15%。
 
本项目为资源循环综合利用项目,符合《“十二五”规划纲要》的要求。
 
2、符合《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
 
本项目主要为褐煤提质综合利用和多金属及尾矿处理综合利用,属于对资源的循环综合利用。
 
根据《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中“鼓励类”第八项“钢铁”第13条“冶金固体废弃物(含冶金矿山废石、尾矿,钢铁厂产生的各类尘、泥、渣、铁皮等)综合利用先进工艺技术”,和“鼓励类”第十二项“建材” 第11条“废矿石、尾矿和建筑废弃物的综合利用”,本项目为国家鼓励类项目,符合《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的要求。
 
3、符合《“十二五”产业技术创新规划》
 
“十二五”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时期。积极推进技术创新,实现重大关键和共性技术突破,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是当前工业经济发展的迫切任务。加强产业技术创新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两化融合的重要手段,也是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实现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要支撑。
 
《“十二五”产业技术创新规划》指出“原材料工业” 重点领域技术发展方向,包括钢铁工业、有色金属工业、石化和化工工业等。
 
钢铁工业中提出“重点开发:钢铁工业污染物排放控制技术和废弃物再资源化、再能源化及物质循环关键技术,钢铁材料低成本、高性能化关键工艺技术,冶金矿产资源领域安全高效开发和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等”。
 
有色金属工业中提出“重点开发:矿产资源勘查与安全高效开发利用技术,大型矿产基地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有色金属资源循环与再生金属回收利用技术,有色重金属污染防控及有色金属工业环境保护技术,选冶生产过程自动检测与仿真优化控制技术等”。
 
石化和化工工业中提出“石化重点开发:化工重点开发:先进煤气化技术,大型粉煤气化技术,褐煤高效洁净综合利用技术,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技术,生物质液体燃料(纤维乙醇)生产技术,窑法磷酸生产技术等”。
 
综上所述,本项目采取先进的生产技术进行褐煤提质综合利用和多金属及尾矿综合利用,因此,本项目的建设符合我国“十二五”产业技术创新规划的要求。
 
4、符合《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十二五”规划》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节约优先战略,加强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全面提高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和水平,加快转变矿业发展方式,立足国内提高资源保障能力,推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我国制定《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的重点领域包括油气资源、煤炭与煤层气资源、铀矿资源、金属矿产、化工及非金属矿产、矿山尾矿和固体废弃物。其中,“煤炭与煤层气资源”指出重点推进中西部地区特厚煤层的高效开采,提高开采回采率;“金属矿产”指出要“着力提高金属矿产采选水平,重点开展大型露天矿、深部及复杂地下矿的高效、安全开采,发展溶浸采矿、深井采矿和无废采矿,提高金属矿产开采回采率,推广先进适用的资源综合回收工艺、选矿技术和设备,提高金属矿产选矿回收率。加强低品位铁、铜、镍、钨、锡、钼、铝土矿及伴生资源综合利用。开展低品位金矿及共伴生资源综合利用”; “矿山尾矿和固体废弃物”指出要“加快推进金属尾矿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开展铁尾矿伴生多金属、有色金属尾矿中有用组分高效分离提取,开展金矿尾矿低成本高效胶结充填采矿等,不断拓展金属和非金属矿山固体废弃物的综合利用领域,扩大尾矿利用规模”。
 
《规划》同时提出“十二五”期间要实施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示范工程:“以大中型矿山为主体,兼顾不同地区的小型矿山企业,实施600个左右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示范工程,重点推进油页岩、煤矸石、难选冶黑色金属、共伴生有色多金属、矿山固体废弃物、多金属尾矿资源、中低品位矿产资源、新型矿产资源等综合开发利用。充分发挥示范工程的引导作用,推广一批先进适用的综合利用工艺、技术和装备,带动整个行业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水平的提高”。
 
结合本项目实际情况,本项目的建设符合我国《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十二五”规划》的要求。
 
5、符合《工业节能“十二五”规划》
 
工业作为能源消耗的主要领域,是节能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贯彻实施工业节能“十二五”规划,对于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实现工业可持续发展,确保完成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工业节能“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15 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10 年下降21%左右,“十二五”期间预计实现节能量6.7 亿吨标准煤;到2015 年,钢铁、有色金属、石化、化工、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电子信息等重点行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分别比2010 年下降18%、18%、18%、20%、20%、22%、20%、20%、18%;主要产品单位能耗持续下降,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逐步缩小,能源利用效率明显提升。
 
《规划》明确提出了重点行业节能途径与措施,其中在“钢铁行业”中指出:重点推广烧结球团低温废气余热利用、钢材在线热处理等技术;研发推广高温钢渣铁渣显热回收利用技术、直接还原铁生产工艺等。到2015 年,转炉负能炼钢、脱湿鼓风、烧结余热发电、煤调湿等技术的应用比例分别达到65%、20%、40%和50%。
 
本项目完全达产后,可年产30万吨直接还原铁,项目生产过程中将积极研发推广直接还原铁生产工艺。因此,本项目的建设符合《工业节能“十二五”规划》要求。
 
6、符合《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
 
《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要求形成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倒逼机制,建立健全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大幅度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显著减少污染物排放,确保到2015年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10年下降16%,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减少8%,氨氮、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减少10%的约束性目标。这是继《“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国家“十二五”环境保护规划》之后的第三个重量级行业政策。国家在节能减排力度上的不断加大,使得环保从需求上的空间不断加大,节能环保成为经济发展的必然,同时减排重心正向运营转向。
 
本项目生产过程中把原材料就地深加工,减少运输环节,提高成品的附加值,做到对原材料的充分利用和吃干榨净,能够达到国家环境污染零排放的要求。因此,本项目符合《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
 
7、符合《吐鲁番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吐鲁番地区“十二五”规划纲要》指出经济发展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以上,到2015年达到326亿元;人均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6%,到2015年达到49500元(相当于7520美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280元,年均增长13%以上。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320元,年均增长11%以上。五年新增城镇就业和转移农业劳动力各达到6万人”。
 
《纲要》提出:建设大型煤炭基地,保障煤炭稳定供应。坚持勘探先行、科学规划,加强煤炭资源开发规划和管理,推进大企业、大集团对煤炭企业的重组。加快沙尔湖——库木塔格、艾丁湖、伊拉湖等特大煤田勘查开发;重点做好沙尔湖、克-布尔碱、黑山、七泉湖和底湖等煤炭矿区资源开发、整合、优化升级改造。“十二五”期间,力争地区建成自治区重要的“疆煤东运”、“疆电东送”大型能源生产基地,保障地区现代煤化工和资源综合利用的煤炭供应。
 
《纲要》同时提出要加快优势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加快煤炭、黑色、有色金属和非金属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转换力度,形成资源合理配置、循环利用。重点加大煤炭及煤层气、石油及天然气、铁、铜、黄金、铅锌、钠硝石等矿产资源的勘探开发力度,建设一批具有规模的矿山开采和矿产品加工企业,成为重要矿产开发加工基地。加大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利用,提高资源利用和矿山环境保护水平。加快沙尔湖、艾丁湖和黑山煤田、鲁克沁和柯克亚油气田、彩霞山铅锌矿、喜迎和康古尔金矿、彩花沟和小热泉子铜矿等资源成矿区和重要非能源成矿带的勘查与开发利用。强化矿产资源规划体系建设,优化矿产资源结构,按照规模化、集约化的原则整合各类矿山,科学设置矿业权,提高开发集中度。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推动产业升级,逐步形成以大型矿业集团为主体、中小型矿山企业协调发展的矿产资源开发格局。
 
综上所述,本项目的建设符合吐鲁番地区“十二五”规划纲要的要求。
 
1.1.2  市场需求背景
 
1、褐煤利用前景
 
褐煤是重要的能源和化工原料,但由于其水分高、热值低、易自燃等特点,导致销售价格低,销售半径受到限制,所以褐煤的开发利用越来越受到国内外政府和科研机构的重视。褐煤的开发利用大致可以分成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煤化工,即将褐煤作为化工原料,生产深加工产品,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如液化、气化和焦化等。二是干燥后生产型煤,以利于保存和长途运输。三是经过干燥提质后直接作为动力煤。由于煤化工受到安全、环保和等诸多压力,加之技术本身也不是很成熟,所以大规模生产受到一定限制。
 
目前,疆内利用褐煤块煤直接干馏,提取焦油和兰炭以及利用自产煤气作为热源的项目很多,焦油作为油品转化和化工原料一直很抢手,价格从1500元/吨,上升到3000元/吨左右,利益的驱使造成多家企业快上、大上立式炉对低阶煤直接干馏提取焦油,但是干馏后的固体物—兰炭,由于自身强度不高,吸水性强,用于矿热炉、铁合金、黄磷、电石冶炼以及多种窑炉燃烧和煤化工制气时,破碎率在20%左右,含水率达20%左右,破碎率高造成用户的碎兰炭无法入炉使用,含水高则给用户造成1个水分耗电13度左右的电耗,如果不解决兰炭的强度和含水率问题,必将使得兰炭的市场受到限制和影响,导致疆内兰炭行业发展极不平稳,也将影响到低阶煤的利用和发展。褐煤的块煤可以进行干馏,但是留下的末煤在煤场储存时会发生自燃,在风力的帮助下,到处是“黑风”扬尘,对环境的污染是巨大的,末煤沉淀在当地不仅是企业的损失,更是对煤炭资源的浪费。
 
地域面积占全国的六分之一,煤炭预测储量2.19万亿吨,占全国预测储量的四成以上。储量占煤炭总储量42%的褐煤的储量更是居全国之首,煤炭深加工的任务也是最繁重,意义也是最远大。
 
储量最多的褐煤,由于煤化程度低,没有粘性不能作为炼焦煤,大部分只能用于动力煤或化工用煤,特别是开采时存留的大量末煤,如果采用新的煤炭深加工技术,使褐煤的质量提高、指标优化,成为高级的煤炭产品,将会给煤炭利用带来新的局面,也将会给经济增长带来新的活力。
 
项目公司拥有成熟的褐煤干燥成型和褐煤末煤制作半焦的专利技术,项目实施后,将会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2、直接还原铁市场预测及发展前景
 
我国钢铁工业迅速发展,今年将是连续十三年超亿吨,2002年钢铁产量为1.8亿吨,2003年达2.2亿吨,2004年达到2.5亿吨,2005年我国粗钢产量为3.49亿吨,2006年我国粗钢产量为4亿吨,2007年我国钢产量达4.5亿吨,钢材产量为3.6亿吨,其中板材1.46亿吨,市场占有率为93%,进口钢材2582万吨,出口钢材2000万吨,2013年我国钢产量达11亿吨,已成为世界第一产钢大国和耗钢大国。但是我国并不是钢铁强国,钢铁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没有竞争力,在钢材品种和质量方面,还不适应国民经济的发展要求。我国每年还要从国外进口钢材几千万吨(主要是优质钢和特种钢)。随着今后对钢铁产品品种和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从调整钢铁产品结构、提高市场竞争力来看,发展电炉炼钢势在必行,而且,电炉炼钢基建费用和生产成本低,建设周期短,同时电炉冶炼技术也在快速发展。随着市场对钢铁产品质量要求的提高,保护生态环境要求的严格,电力供应的日益充足,必将推动电路短流程的发展,电炉炼钢能力也必将得到快速增长,这样废钢短缺将进一步加剧。用生铁代替废钢,将延长电炉冶炼时间,增加氧气消耗,降低电炉寿命。用直接还原铁补充废钢的不足,将是必然的结果。
 
直接还原铁由于其成分稳定,有害元素含量低,特别是不易氧化的金属夹杂元素少,粒度均匀,不仅可以补充我国废钢的不足,而且作为电炉炼钢的原料和转炉炼钢的冷却剂,对保证我国钢材的质量,特别是合金钢的质量,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炼钢的优质原料。
 
根据国家冶金局的统计,1998年我国电炉炼钢产量已达2000多万吨。2004年我国电炉炼钢产量达5000多万吨,2008年电炉炼钢产量达9000多万吨,我国钢铁工业今年将需要12000万吨废钢、直接还原铁、铁块等固体金属炉料。直接还原铁在我国还是新东西,生产直接还原铁在我国刚刚起步,许多钢厂正在逐步认识它、使用它,特钢厂更是离不开它。我国对直接还原铁的需求量越来越多,年需求总量可达5000万吨。而我国直接还原铁生产能力为80万吨/年,2002年产量为30万吨,2003年产量为35万吨,2004年产量为40万吨,2005年也仅为43万吨左右,2006年产量为50万吨,2007年产量为55万吨,2008年产量为60万吨,远远不能保证需求。
 
综上所述,项目完全达产后,将年产直接还原铁30万吨,项目市场需求前景看好。
 
1.2 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1.2.1  适应国家能源多元化战略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石油消费迅速增长。预计到2015年中国原油产量将达到1.82亿至2亿吨,呈缓慢上升趋势。2020年,中国原油产量预计为1.81亿至2.01亿吨,然后将呈逐年下降的趋势。2008年我国进口原油1.79亿吨,同比增加9.6%,国内石油消费对外依存度达到49.8%,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2009年我国进口原油1.95亿吨,根据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09)》,目前,中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在50%左右。到2020年,中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将上升至64.5%。石油资源短缺已成为严重制约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石油属于战略物资,关系到国家安全,而我国又是石油资源相对缺乏的国家,为了减少对进口石油的依赖,我国正在实施多元化能源战略。煤炭在今后较长的时期仍是我国的主要能源,为此,国家提出了“建立以煤为主的多元化能源结构,大力发展石油的替代产品,特别是以煤为基础的液体燃料”的能源安全战略。发展洁净煤技术是实施国家能源多元化战略的对策之一。
 
项目完全达产后,将年处理200万吨褐煤烘干、提质、成型、回收水,年处理300万吨褐煤末煤制作高强度防水半焦,项目的建设有利于国家能源多元化战略的实施。
 
1.2.2  褐煤综合利用是发展方向
 
随着褐煤产量的增加,对褐煤的合理和有效利用显得日益重要和突出。褐煤的主要特点是水分含量高,发热量低。根据国内176个井田或勘探区统计资料,褐煤全水分高达20-50%,收到基低位发热量一般为11.71-16.73MJ/kg。由于高水分,发热量低,再加上褐煤易风化和自燃的特性,不适合远距离输送,应用受到很大限制。如水泥焙烧回转窖要求煤的热量很大限制。水泥焙烧回转窑要求煤的热值至少应在20MJ/kg以上,无法直接使用褐煤,但可使用褐煤半焦作焙烧燃料;褐煤中氧含量高,通过热解加工可得到较多的酚类化合物;褐煤热解煤气是质量优良的民用燃气和工业燃气,或转化成合成气(进一步生产甲醇、二甲醚、合成油等);孔隙发达的褐煤半焦可用作吸附材料、过滤材料、高炉喷吹料、高热值无烟燃料等。发热量13.4-16.7MJ/kg的褐煤热解后,其半焦发热量在24.3MJ/kg以上,可满足各种客户的需求。半焦可以单独作为提质燃料或原料利用,也可以与褐煤混配作为提质煤,满足不同客户要求。褐煤提质后可远距离运输,与运输褐煤比较,可以节省运力25%左右。
 
综上所述,褐煤提质综合利用将受到社会大众的支持,能够产生良好的效益。
 
1.2.3  促进冶金工业整体水平提高
 
“十二五”期间,我国冶金行业将抓紧新技术、新装备在生产实践中的实际应用,以促进冶金工业整体水平的提高,增强我国冶金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直接还原铁的生产就是其中之一。
 
1.2.4  有利于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
 
从项目的经济收益可以看出,项目平均每年为政府增加税收9785.68万元,项目的实施对当地经济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项目达产后劳动定员600人,可以解决当地部分居民的就业问题。同时该项目的市场前景较好,必将产生良好的经济收益,将有效的提高工作人员的收入状况,该生产项目将采取公平的收入分配制度,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当地居民的收入状况,从而提高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
 
本项目的发展可带动城市信息、服务等第三产业的发展,极大的丰富了城镇居民物质文化生活,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了基础。并且,还可以形成区域产业链,带动周边小企业作为原料供应商,极大的推动了社会经济的发展,产生一系列的社会隐形效益。
 
综合本项目的实施内容和预期效益来看,本项目的建设和生产有利于促进当地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1.2.5  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钢铁市场呈现出非常蓬勃发展的局面,县发展也遇到了很好的契机。所以,项目公司抓住这一机遇尽快落实直接还原铁项目。
 
近些年,随着炼钢技术的发展,使钢铁企业内部的自产废钢大量减少,加之由于高附加值市场的不断扩张,使电炉钢的发展十分迅速,目前我国的电炉炼钢的原料主要是废钢,这使原已紧张的废钢资源的供应问题更为加剧,而随着工业的发展,废钢的重熔次数的增加,使废钢的质量大大降低,优质废钢的缺口更大。另一方面,进口的废钢,尤其是优质废钢不仅价格昂贵,而且供货能力和数量波动性很大,进口的直接还原铁价格也十分的高,但目前国内已经接受了。过去的直接还原铁只是弥补废钢资源不足的代用品,国内使用直接还原铁炼钢的经验还不是很多,而现在直接还原铁已经是冶炼高级优质钢和特殊钢必需的原料。好的资源是冶炼优质钢的重要条件,因此,项目公司发展直接还原铁技术和产业,也是项目公司扩大自己生产经营面的重要一面。
 
二、矿产资源循环经济一体化综合利用项目市场分析

2.1 褐煤开采洗选行业发展情况

2.1.1  褐煤开采洗选行业企业规模分析

2012年中国褐煤开采洗选行业有规模以上企业206家,同比增长4.57%。根据对全国206家企业的统计,盈利企业181家,同比增长0.56%,占企业总数的87.86%。亏损企业个数25家,同比增长47.06%,占全部企业总数的12.14%。

表2-1:  2007-2012年褐煤开采洗选行业企业规模情况

年份 企业总数 亏损企业 企业数量同比增长(%) 亏损同比增长(%) 盈利比例(%) 亏损比例(%)
2007年 237 19 8.72 26.67 91.98 8.02
2008年 265 27 11.81 42.11 89.81 10.19
2009年 267 42 0.75 55.56 84.27 15.73
2010年 231 34 -13.48 -19.05 85.28 14.72
2011年 197 17 -14.72 -50.00 91.37 8.63
2012年 206 25 4.57 47.06 87.86 12.14
 
 
图2-2:  2007-2012年褐煤开采洗选行业企业总数及盈利情况


2.1.2  褐煤开采洗选行业产成品分析
2012年,中国褐煤开采洗选行业规模企业产成品达到了29.49亿元,同比增长了-24.81%。

图2-3::  2007-2012年褐煤开采洗选行业企业产成品分析
单位:亿元,%。


2.1.3  褐煤开采洗选行业销售收入分析

2012年,中国褐煤开采洗选行业销售收入为1704.62亿元,同比增长14.31%;2011年,褐煤开采洗选行业销售收入为1491.26亿元,同比增长69.15;2010年,褐煤开采洗选行业销售收入为881.60亿元,同比增长69.05。

图2-4:  2007-2012年褐煤开采洗选行业销售收入及同比增长情况
单位:亿元,%。


2.2我国钢铁行业运行情况分析
2.2.1  供给总量分析

2012年,钢铁行业完成工业总产值68247.97亿元,同比下降2.6%。这是五年来,继2009年行业总产值金融危机后再次出现负增长。钢铁行业是顺周期性行业,受宏观经济的走势影响。2012年以来,我国钢铁行业总产值增长率呈现出逐步回落的态势,这主要是由于房地产调控政策毫不放松,房地产等对钢铁的需求大幅减少,从而导致钢铁行业的整体需求萎靡,需求不振直接导致钢铁行业总产值的增速下降。

图2-5:  2007-2012年钢铁行业工业总产值情况
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2012年1季度,在下游需求放缓的情况下,我国钢铁行业延续低迷态势,钢材产量处于较低水平;2季度,下游需求疲软,钢材价格持续下跌,钢铁行业延续低迷状态,部分钢铁企业为了减少亏损采取减产、停产措施,导致钢铁产量低速增长;3季度,钢铁行业延续低迷状态,政府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部分企业为了减少亏损采取减产、停产措施,主要钢铁产品产量增速继续下滑。10月以来,随着钢价的回升,部分已经停工的设备陆续开动,钢铁产量有所增加。
 
2012年全年全国粗钢、生铁、钢材累计产量分别达7.17亿吨、6.58亿吨、9.52亿吨,同比分别增长3.13%、3.69%、7.66%,增速较2011年同期分别下降5.76个、4.74个、4.64个百分点。数据显示,钢铁产能释放速度略有回升,钢材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难以得到根本扭转。

表2-6:  2005-2012年钢铁行业产量情况
单位:万吨,%。
年份 生铁 粗钢 钢材
产量 增速 产量 增速 产量 增速
2005年 33040.47 31.19 34936.15 28.23 37117 24.81
2006年 40416.7 22.32 41878.2 19.87 46685.4 25.78
2007年 46944.6 16.15 48924.1 16.82 56460.8 20.94
2008年 47067.41 -0.20 50048.80 1.10 58177.30 3.60
2009年 54374.80 15.87 56784.20 13.50 69243.70 18.50
2010年 59021.80 7.40 62665.40 9.30 79627.40 14.70
2011年 62968.93 8.43 68326.55 8.89 88131.12 12.30
2012年 65790.89 3.69 71654.17 3.13 95186.11 7.66
 
2.2.2  需求总量分析

 

 
2012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3.2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较上年同期下滑11.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3.9个百分点,导致建筑用钢和工业用钢的需求仍然疲软。
 
2012年,我国钢铁行业销售收入达70904.15亿元,同比下降1.24%。由于下游行业需求不足,产能过大,钢材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十分突出,钢材销售异常困难,价格大跌,致使企业之间竞争进一步加剧,特别是产品同质化竞争更加激烈,钢铁行业出现了2009年金融危机后巨大困难。

图2-7:  2007-2012年钢铁行业销售收入及同比增长情况
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2.2.3  进出口情况分析

1、进口情况分析

2011年下半年以来,在经济下行、钢材需求放缓的形势下,我国钢材进口量总体上呈现小幅下滑的态势。2012年年初我国钢材进口延续下降趋势;此后,在经济下行、钢材需求放缓、国内钢材自给率不断提高的背景下,我国钢材进口量总体上延续下降趋势。2012年全年我国累计进口钢材1366万吨,同比下降12.3%;累计进口额达178.05亿美元,同比下降17.5%。

图2-8:  2002-2012年我国钢材进口量情况
单位: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

图2-9:  2002-2012年我国钢材进口额情况
上一篇:制剂生产线GMP改造项目投资可行性研究报告
下一篇:钼尾矿综合利用产业化示范项目投资可行性研究报告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