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性

责任心

高效率

科学性

全面性

钼尾矿综合利用产业化示范项目投资可行性研究报告

1.3 项目建设背景与必要性

1.3.1 项目建设背景
1、政策发展背景
2015年1月,商务部等五部委发布《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中长期规划(2015-2020年)》,要求到2020年,大中城市再生资源主要品种平均回收率达到75%以上,实现85%以上回收人员纳入规范化管理、85%以上社区及乡村实现回收功能的覆盖、85%以上的再生资源进行规范化的交易和集中处理,培育100家左右再生资源回收骨干企业,再生资源回收总量达到2.2亿吨左右。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中国中央政府大力倡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及全国人大通过修订后的《环境保护法》将进一步强化环境保护的战略地位,环保及相关产业将迎来历史性的发展空间,据测算,“十三五”全社会环保投资将达到17万亿元,环保产业也有望成为拉动经济增长重要支柱。
自然资源是人类生存和发展不可缺少的物质基础,能源与资源的短缺是中国经济发展与国家安全面临的一个严峻挑战。随着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资源、能源与环境已经逐渐成为制约我国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三大瓶颈。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国家的战略目标。
资源综合利用有利于保障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减轻环境污染的压力,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节约资源基本国策,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保护生态环境,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必须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开展资源综合利用的重大意义。
尾矿处理是资源综合利用的重要部分。国内大量尾矿不仅占用了土地和造成了资源的浪费,而且也给人类生活环境带来了严重污染和危害,恶化了环境。如何把这些沉睡多年、数量惊人的尾矿进行开发利用,真正实现“无尾、无废、无污染”的现代化生产,达到推进矿山环境的综合治理,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也是我国及世界各国共同关心的重要课题。
2、产业发展背景
矿山尾矿的循环利用已经成为二十一世纪一项新的资源再利用工程和环境保护工业。
我国是一个钢铁产量大国,同时也是一个铁矿资源相对匮乏的国家。近年来,随着矿产资源的大量开发利用,其保有储量日渐减少和贫化,资源的供需关系日趋紧张。为了保证钢铁产量和品种结构,我国每年都需从国外进口大量铁矿石或铁矿粉。目前,对国外进口铁矿资源的依赖度已达到54%,而且增长趋势仍以年均20%的速度递增。因此,进行铁尾矿的再选和综合回收,不仅充分利用了现有的矿产资源,而且可以为国家节约大量的外汇,同时有利于缓解目前国内铁矿粉市场供需关系紧张的矛盾,有利于支援国家现代化建设和环境保护。
尾矿是一种二次能源,通过资源回收综合利用,尾矿能够回收大量的有价组分,不仅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我国矿产资源紧缺问题,而且能很大程度上解决尾矿堆存所带来的环境、生态问题和占地问题。同时,用尾矿来生产建筑材料是国内外公认的可以整体消纳尾矿的主要途径,目前已有用尾矿制砖、尾矿制砂、用尾矿来生产建筑砌块、用尾矿中的粗粒部分配制混凝土等。
我国矿业开发正在从过去粗放式经营向现在的集约式经营转变,倡导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是矿山企业提高经济效益,节约资源,实现无废化的有效途径。环境保护和人类的生存息息相关,已经渗透到矿业开发的各个方面。节能增效、无废化、无害化、以及矿产资源的循环利用正是环境保护新理念的体现。同时,也是走绿色矿业之路,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时代要求。
矿山尾矿既是固、液、气三害具全的污染源,亟待治理,又是宝贵的资源,急需得到高效综合利用,以缓解我国工业化进程中资源短缺的难题。但是,目前我国矿山尾矿的利用率仅为8.2%,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甚大。
3、项目尾矿资源利用前景广阔
随着社会发展对矿产资源不断增长的需要和人们对矿产资源的不断开发,矿产资源日益枯竭。这促使人们从充分保护、合理开发和综合利用资源入手,从保护生态、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环境的高度,来正确处理资源与社会发展,资源与人口、环境的关系,从而使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得到协调发展。
尾矿的综合开发利用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方面,是从尾矿中回收有价金属和矿物:就目前而言,钼精矿价较以往走高,给相关产业带来了极好的发展机遇,使得以钼精矿回收为主的尾矿综合开发成为可能。同时可进行多方位的产业开发。
我国矿产资源有两个特点:一是贫矿多,贫矿储量占总储量的80%;二是多元素共生的复合矿石较多。洛阳洛钢尾矿综合利用有限公司再选生产的钼精矿及其它金属产品,均属于国家禁止出口的稀有金属,国内市场需求量大。
另一方面,是尾矿的整体利用:尾矿作为一种建材的复合矿物原料,在应用中已取得初步成效,前景广阔。
目前尾矿再选前品位为0.05%,通过再选工艺可选出钼精矿0.03%。同时二次尾矿可以作为微晶石板材、微晶石粒料、商品砂浆、高性能商品混凝土、新型保温复合砖墙体材料、加气混凝土砌块等新型建材和农用生物有机肥的主要原料,从而增加项目的经济效益,提高当地生态环境质量。工业化的生产也可以带动周边相关行业的发展,直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本项目旨在通过对县矿山尾矿综合开发与利用项目的建设,研发大型尾矿高效回采、分选成套技术与配套设备资源化关键技术,形成矿山尾矿高效循环利用的核心技术和示范基地,推动和实现矿山尾矿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的进步和推广应用。
1.3.2 项目建设必要性
1、项目建设落实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符合相关产业政策发展要求
1)本项目属于《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修订)》鼓励类“高效、节能、低污染、规模化再生资源回收与综合利用;废矿石、尾矿和建筑废弃物的综合利用”的范畴。本项目产品为微晶石板材、微晶石粒料、商品砂浆、高性能商品混凝土、新型保温复合砖墙体材料、加气混凝土砌块等新型建材和农用生物有机肥,属于以上条款范畴内,属国家鼓励投资建设项目。
2)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实施意见》提出推进资源循环利用。围绕重点领域大宗固体废弃物资源化、规模化、高值化利用,提高资源循环利用效率,加快实施资源循环利用重点工程,建设一批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以铝土矿、钼矿、金矿等为重点,依托中国铝业河南分公司、洛阳钼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灵宝黄金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矿业集团,建设一批尾矿、低品位矿、共伴生矿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提高矿产资源回采率和选矿回收率,提升共伴生矿、低品位矿、选矿尾矿及其他伴生资源的综合利用水平。
3)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国制造2025河南行动纲要》的通知提出推进循环利用和绿色制造。全面推行循环生产方式,促进企业、园区、行业间链接共生、原料互供、资源共享。加快推进国家低碳城市试点、低碳工业园区试点和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建设,推动产业集聚区循环化改造,开展循环经济标准化活动。大力推进工业废物和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促进尾矿、废石、粉煤灰、废旧电子电器、废金属、废塑料等资源综合利用,建设一批资源再生利用产业基地和静脉产业园区。完善再制造旧件回收体系,实施高端再制造、智能再制造、在役再制造。开展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建设重点企业能源管理中心,推广合同能源管理,推动能源动态监测、控制和优化。建设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发展绿色技术、绿色设计、绿色产品,开展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环境标志产品和其他绿色认证。
4)《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中长期规划(2015~2020年)》提出到2020年,在全国建成一批网点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回收方式多元、重点品种回收率较高的回收体系示范城市,大中城市再生资源主要品种平均回收率达到75%以上,实现85%以上回收人员纳入规范化管理、85%以上社区及乡村实现回收功能的覆盖、85%以上的再生资源进行规范化的交易和集中处理。培育100家左右再生资源回收骨干企业,再生资源回收总量达到2.2亿吨左右。行业规模化经营水平大幅提升,技术水平显著提高,规范化运行机制基本形成。
5)《“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提出以尾矿资源化及工业废渣利用等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为重点,有针对性的加强关键节能环保技术装备产品的研发攻关,提升节能环保产业对解决重大资源环境问题的支撑能力。开展尾矿资源化。开发选矿药剂及装备,加快多种共伴生有价组分综合回收利用等高效尾矿回收技术研发。加大膏体尾矿干式堆存、尾矿高浓度充填自动化控制、高浓度尾矿胶结充填采矿等关键技术装备的研发力度。开发低成本生产超高强度混凝土、微晶玻璃等尾矿利用产品。加大煤矸石资源化利用技术研发。
当前为促进矿业经济提质增效转型,河南省加大了对共伴生矿、尾矿、低品位矿、难选冶矿等资源的综合利用力度,强化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综合利用率“三率”约束,充分发挥财政激励和模范县(市)创建活动的政策引导作用,取得积极成效,全省矿业经济发展模式正在向节约与综合利用方向加速转型。本项目的建设符合我够相关政策规划的发展要求,通过本项目的建设能够更好的为洛阳乃至我国尾矿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发展添砖加瓦。
2、项目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
据资料反映,洛阳地区40余年的矿产资源开发,形成大大小小星罗棋布的尾矿库,是悬在县人民头上的定时炸弹,同时由于使用青化选矿,污染地下水系,又占用大量土地,尾矿库潜在危害很大。这些尾矿渣的堆放不仅要占用大量土地,而且污染环境,特别是有害、有毒金属对地表和地下水源的污染严重威胁着千百万人的身体健康。尾矿渣的丢弃同时也会使一些有用组分分散,造成资源浪费。加快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变废为宝,化害为利,又可有效减少废弃物排放,不仅可以治理污染、改善环境,而且可以为人们创造优美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统一。
3、实施尾矿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兴利除害,变废为宝,利国利民,一举多得,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1)尾矿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是洛阳保护生态环境的第一需要。生态环境是洛阳的第一资源、第一竞争力。洛阳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四大古都之一,世界四大圣城之一,世界文化名城,国家区域中心城市。洛阳是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的主要发源地。为此,保护生态环境是国家、历史赋予洛阳的重要责任,做好尾矿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是保护好洛阳自然生态环境的必然要求。
2)尾矿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是消除安全隐患的迫切需要。县位于河南省西部,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其中钼、钨储量和产量国内之首,其它如铅、锌、铁、金、银、英石与储量丰富。在多年的矿产资源开发过程中,形成各类尾矿库共277座,占全省的1/3,洛阳市的2/3,其中“头顶库”115座,占全国的近1/10。县的尾矿库数量之多,规模之大,在全国县级排名前列。数量众多的尾矿库以及所产生的毛坡废石,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遇极端天气或不可预见因素的诱发,随时都有可能出现滑坡、泥石流、溃坝等危险,直接威胁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加强尾矿资源综合利用,有利于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3)尾矿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是培育新经济增长源的重要途径。矿产资源是不可再生资源,县尾矿量大质优,大部分尾矿富含金属和非金属有价元素,适于再提取和多元开发,多级利用。尾矿资源综合开发利用跨矿业和建材业等行业,能够拉动机械装备、农业、物流、餐饮服务等行业的发展,既能增加就业,又能增加地方财源,是调整经济结构、培育新兴产业和新经济增长源的战略之举。
4)尾矿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是洛阳县矿山冶金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洛川县矿山冶金业产业链条短,产品档次低,尾矿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是发展循环经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节约用地、增加就业渠道的重要途径。尾矿开发利用不仅技术成熟,市场前景广阔,而且有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只要县上下形成强大合力,尾矿资源综合利用一定会成为区域新一轮竞争的新优势。
4、项目的建设是发展循环经济的需要
循环经济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发展循环经济的目的是在经济、社会较快发展的前提下,通过循环利用资源,达到节约资源、改善环境的目的,使企业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通过本项目建设,可以构建经济循环区,通过合理构建产业链间的关联,可以加强产业链之间的资源共享,提高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进行有效的产业链整合,提高供应链管理的水平以及生产和服务的效率,减少能耗,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提升核心竞争力,具有积极的作用
为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充分消化、利用尾矿废弃资源,延长矿山资源产业链,确保尾矿资源的综合利用,公司与清华为背景的有关单位合作”,构建“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和“高利用、低排放”的循环经济,主体思路清昕,经济效益显著,发展前景广阔。
5、项目的建设是保护耕地的迫切需要
土地和能源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护耕地已成为我国的一项国策。因此,应从最充分、最有效的角度来开发利用土地和能源。
我国是一个13亿人口大国,土地资源匮乏。我国耕地面积仅占国土面积的10%,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我国房屋建筑材料中70%是墙体材料,其中粘土砖占居主导地位,生产粘土砖每年耗用粘土资源达10多亿立方米,相当于毁田50万亩。温家宝总理在人大十届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节能降耗、保护环境和节约用地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突破口和重点抓手。”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还强调:“节约用地,不仅关系到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而且关系到国家长远利益和民族生存根基。在土地问题上,我们决不能犯不可改正的历史性错误,遗祸子孙后代。”“一定要守住全国耕地不少于18亿亩这条红线,坚决实行最严格的土地政策”。
近年来,我国城乡每年建房超过10亿m2,每年需要各种墙材约20亿m2,每年使用实心粘土砖7000亿块,生产企业占地503万亩,每年毁田11万亩,生产实心粘土砖的耗煤和砖混结构采暖耗煤约占全国能耗总量的25%。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口增长,城镇化和城乡住宅建设,对土地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而传统墙体材料以毁田取土为代价,使耕地更为严重紧张。因此,大力发展尾矿新型墙体材料产业,淘汰实心粘土砖,是节约能源,保护土地,有效利用剩余资源,实行经济、社会,资源和环境协调发展的需要,是实施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
6、项目的建设有利于社会进步、创造就业
本项目率先推动与一些专业研究机构、专业处理机构结盟,以大批量、规模化、产业化的方式,与下游市场企业形成稳定的合作关系,实现钼尾矿渣回收利用的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有效地提高了钼尾矿的回收利用水平,并且极大的保护了生态环境,同时也为我国尾矿回收利用产业的发展树立榜样,引导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尾矿回收利用行业是劳动力密集型行业,可大量吸纳城乡富余劳动力,为国家就业做贡献。在项目初期就可以吸纳上1950人就业,将来可以吸纳近万人就业,为解决社会就业难的问题作出贡献。
7、有利于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以往的尾矿回收处理模式,受制于处理技术与市场信息不对称、过程不透明、交易不规范等诸多条件限制,造成交易成本及价格估算脱离市场,大量的尾矿丢弃,不仅造成了大量国有资产流失,同时污染了环境。而本项目通过与清华为背景的有关单位合作”,构建“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和“高利用、低排放”的循环经济新模式,能有效地弥补原有模式的不足,充分挖掘尾矿的延伸价值,构建我国尾矿资源回收利用新体系。
综上所述,本项目的实施,符合国家及地方的发展规划和企业的发展要求,是加快企业发展,全面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必然要求。项目的实施,又可带动当地国民经济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钼尾矿综合利用产业化示范项目市场分析
2.1 我国环保产业分析
2.1.1 行业发展概况
近四年来,受国家加快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多个循环经济领域示范试点创建实施(节能减排综合示范城市、“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海绵城市等)、社会公众节能环保意识提高等多因素推动,中国节能环保产业快速增长,总产值从2012年的29908.7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45531.7亿元,与上年相比增长16.4%。细分领域中,节能产业、环保产业增速迅猛,年增长率均超过了20%;受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影响,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增速略有回落,产值规模被节能产业反超。
图2-1:2000-2015年中国环保行业产值情况

1、中国制造2025聚焦绿色发展,助力节能环保产业渗透力提升

绿色发展是《中国制造2025》指导思想的核心内容之一。《中国制造2025》指出,加强节能环保技术、工艺、装备推广应用,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回收利用效率,构建绿色制造体系,走生态文明的发展道路。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实施,我国将利用先进节能环保技术与装备,组织实施传统制造业能效提升、清洁生产、节水治污、循环利用等专项技术改造,开展重大节能环保、资源综合利用、再制造、低碳技术产业化示范,必将大幅提高节能环保产业的渗透力。
2、技术节能和管理节能并重,推动节能环保产业结构软化
随着我国节能产业数十年的发展,以投入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和新器件来获得节能效益的技术节能遇到发展的天花板,而采取加强计量检测、优化能源分配、强化管理维护、提高人员素质、能源绩效考核等措施的管理节能愈加受到用能单位的重视。为提高管理节能效率,上海市、浙江宁波和广东东莞等城市建立了市级能源管理中心平台和重点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实现对节能数据深入分析,提高节能效率。该模式催生了多家配套节能服务公司,提高了节能服务产值,推动了节能产业结构的软化。
3、环境管理向环境质量改善转变,环保物联网成重要依托
进入“十三五”时期,我国环境管理工作将由污染治理转变到环境质量改善,政府和企业对于提升环境治理现代化技术手段的诉求不断提高。与此同时,环境保护与多领域融合加速,环保技术与物联网技术的相互渗透态势尤为显著,环保物联网已经成为环境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手段。通过“智慧应用层、大数据分析层、云计算支撑层、网络传输层、感知层”,环保物联网已经初步实现污染源实时监控、环境质量系统监测、环境风险应急管理、综合管理及服务等功能。
4、“产业+”PPP模式引领行业变革,倒逼企业向全产业链型转变
2015年节能环保类PPP项目中,流域水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河段生态综合整治、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等大型投资项目占到了全部投资额的85%以上,是节能环保企业开拓业务的重点。以向地方政府提供金融、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管理综合性解决方案为主要特征的“产业+”PPP模式,覆盖项目的设备采购、设计施工、运营维护等所有全产业链环节,对企业的资金筹措能力、节能环保产业上、中、下游的资源整合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倒逼企业向全产业链型转变。
2.1.2 节能、环保领域保持高速增长,资源循环利用领域缓慢复苏
“十三五”期间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将向纵深推进,未来三年,我国节能环保产业投资将会增大,节能环保产业仍将保持高速发展。预计2016—2018年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将保持18%左右的增速,到2018年,节能环保产业产值规模将达到74799.2亿元。产业结构方面,受益于节能、环保细分领域的高速增长,其产值占比均会上升;而受制于资源循环利用产业的缓慢复苏,其产业占比将会下降。
图2-2:2016-2022年中国环保行业产值预测

2.2 尾矿资源综合利用行业发展分析
矿产资源在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我国有95%以上的能源和85%的工业原料取自于矿产资源,可是矿产资源是一种不可再生的自然资源。为了提高矿产资源的利用率,延长使用年限,也为了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人们越来越重视尾矿的综合利用及治理问题。
2.2.1 发展现状
我国矿产资源的利用率比较低,总回收率比发达国家低很多。据不完全统计,冶金矿山每年排放尾矿量达1.5亿t以上,而其中铁的品位平均为11%,有的高达27%,相当于尾矿中尚存有1600万t的金属铁;在2000多万吨的黄金尾矿中尚含金约30t。我国矿产资源共、伴生组分丰富,其中铁矿石中大约有30多种有价成分,但能回收的仅20多种,一些金属元素尚遗留在尾矿中,每年矿产资源开发损失总价值约780亿元。而对于尾矿中的大半乃至90%以上的非金属组分更是极少开发利用。随着选矿技术水平的提高以及矿产资源的日渐紧张。尾矿已成为人们开发利用的二次资源,而且某些传统矿物的尾矿将成为非传统矿物的原料。
工业发达的国家已把矿业废料的开发利用作为矿山开发的新目标,把尾矿的综合利用及治理的程度作为衡量一个国家科技水平和经济发达程度的标志。我国这方面的研究起步较晚,但是迫于形势所需,人们越发认识到尾矿综合利用及治理是提高矿产资源利用率及保持矿业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措施。对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有着重要意义。
2.2.2 我国矿山尾矿的现状及问题
我国大多数矿山资源的品位较低,在选矿流程中排出大量的尾矿,随着矿产资源利用程度的提高,矿石的可开采品位相应降低,尾矿排出量也在增加。世界各国每年排出的尾矿量约50亿t,而我国仅2000年尾矿排放量就达6亿t左右。目前堆存的废弃物已达200亿t之多。而且还在以每年几亿吨的速度增加。目前我国的尾矿综合利用率仅为7%,大量的尾矿只能堆放在尾矿库或一些自然场地中,如此之多的尾矿不可避免地带来一系列的问题。
1、尾矿严重地污染周边的环境
有些选矿过程需加入一些药剂,尾矿中就会残留一定量的药剂。如选金用的氰化物是一种剧毒药剂;选矿中常用的黄药、黑药、酚类化合物在水中散发出一种难闻的特殊气味,对人畜是非常有害的;还有一些原存于矿石中的重金属元素,由于化学药剂的作用,而存在尾矿水中,这些尾矿水流入附近的河流或渗入地下,就会严重污染河流及地下水源。据调查,冶金矿山9个重点选矿厂附近的14条河流被污染,矿区周围水井的水质普遍达不到饮水标准。
我国一些矿山矿物嵌布粒度细,为了达到单体解离,需要将矿石磨得很细,这样的尾矿被排到尾矿库自然干涸以后,遇到大风天气,表面的尾矿砂会不断地被吹到周边地区,导致该地区的土壤污染、土地退化、植被破坏,对周边的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不良影响,有时甚至直接威胁到人畜的生存。如1998年夏季,金川镍矿的尾矿库因大风刮起尾矿砂尘暴,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事故。
2、尾矿给企业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
一些企业的尾矿库已快到服务年限,有的还在超期服役。随着尾矿量不断增加,建立新的尾矿库已势在必行,这需要占用大量的农林用地。一个年产200万t铁精矿的选矿厂,建一座尾矿库需占地800~1000亩,也只能维持10~15年生产之用。由于土地资源越来越紧张,征地费用越来越高,导致尾矿库的基建投资占整个采选企业费用的比例越来越大,且尾矿库的维护和维修也需消耗大量的资金。如梅山铁矿二期尾矿库仅征地就花了数千万元。据统计我国冶金矿山每吨尾矿需尾矿库基建投资1~3元,生产经营管理费用3~5元,全国现有400多座尾矿库,每年的营运费用高达7.5亿元之多。
2.2.3 尾矿综合利用的现状
随着科技的进步及在各领域的广泛应用,为尾矿的综合利用及治理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由于尾矿成分复杂、分布不均,也因地域的不同其中有价组分的种类及含量差别很大,所以尾矿的综合利用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目前我国尾矿的综合利用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
1、尾矿再选——从尾矿中回收有价成分
开展尾矿再选是提高资源利用率的重要措施,也有利于减少尾矿的排放。我国尾矿的再选矿发展非常迅速,攀枝花铁矿每年从铁尾矿中回收V、Ti、Co、Sc等多种有色金属和稀有金属,回收产品的价值占矿石总价值的60%以上。江西德兴铜矿通过尾矿再选,年回收硫精矿1000t、Cu9.2t、Au33.4kg,产值达1300多万元。陕西双王金矿从尾矿中回收硫精矿产值达3.4亿元,又从尾矿回收钠长石精矿其产值超过金的产值。从尾矿再选所取得的成果可以看出,不仅提高了资源的回收率,也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2、尾矿用作建筑材料
如免烧尾矿砖、砌块、瓦、轻质材料、微晶玻璃等。地科院在北京通州开发区建了一个生产实验基地,可年产微晶玻璃8000~10000m2,年创效益上百万元,尾矿加入量达50%。地科院还协助凌源建一条陶粒生产线,年产18000m3,其中尾砂用量50%~80%。利用高钙镁型铁尾矿生产出来的高级饰面玻璃,其主要性能优于大理石,而尾矿加入量也达到70%~80%。另外普通墙体砖是建筑业用量最大的建材之一,其技术简单、投资少,是尾矿综合利用有效的途径之一。国家已明令禁止生产粘土砖,所以生产尾矿砖是很有发展前景的。
3、尾矿用于制作肥料
有些尾矿中含有多种植物生长所需要的微量元素,这些尾矿经过适当的处理可制成用于改良土壤的微量元素肥料。我国有些尾矿中含有一定量的磁铁矿,将这样的尾矿进行适当的磁化处理后施人土壤中,可以改善土壤的性能,从而达到增产的效果。90年代马鞍山矿山研究院将磁化尾矿加入到化肥中制成磁化尾矿复合肥,并建成一座年产1万t的磁化尾矿复合肥厂。但这些还只是停留在对少量尾矿的利用上,还无法减少大宗尾矿的排放,所以大量的尾矿只能排到尾矿库和一些自然场地,如何治理这部分尾矿是当务之急。
4、充填矿山采空区
矿山采空区的回填是直接利用尾矿最行之有效的途径之一。有些矿山由于种种原因,无处设置尾矿库,而利用尾矿回填采空区意义就非常重大。如安徽省太平矿业有限公司前常铜铁矿位于淮北平原,由于地理因素无处设置尾矿库,选矿厂排放的尾矿经过技术处理后,全部用于填充采空区;济南钢城矿业公司采用胶结充填采矿法,提高矿石回采率20%以上;莱芜矿业公司利用尾矿充填越庄铁矿露天采坑,再造了土地,治理了环境;矾口铅锌矿利用尾矿作采空区充填料,其尾矿利用率达95%。用尾矿做充填料,其充填费用较低,仅为碎石水力充填费用的1/4~1/10。这不仅解决了尾矿排放问题,减轻了企业的经济负担,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5、尾矿库的治理
尾矿库占地面积大,对周边生态环境破坏严重。国外许多国家虽然人少地多,但对土地的复垦却十分重视,如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的矿山土地复垦率已达80%以上。我国这方面虽然起步较晚,但是近年来发展非常迅速,特别是国务院《土地复垦规定》的颁布,大大促进了土地复垦工作的进展。
尾矿综合利用,变废为宝,既保护了资源,又充分利用了资源,同时又净化了环境,可谓一举多得。所以应该进一步完善企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及治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加速尾矿综合利用及治理的进程;同时企业应树立长远的观念,把尾矿综合利用及治理作为保护有限的矿产资源、促进经济发展、保持矿业持续发展的必要措施;企业的发展要有生产与治理同步进行的整体规划,避免先污染后治理的模式出现。总之,尾矿的综合利用和治理会产生较大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所以全社会应共同努力提高尾矿的综合利用及治理的整体水平,使我国矿山尾矿的利用与治理工作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从而加速实现无尾选矿的最终目标。
2.3 钼行业发展分析
2.3.1 钼行业发展概况
钼最主要的产品是焙烧钼精矿、钼铁、钼酸铵、钼金属,其中焙烧钼精矿(含钼59%左右)由钼精矿(含钼45%左右)焙烧得到,主要用于生产不锈钢、合金钢、工具钢、高速钢、铸铁;钼铁(含钼60%左右)可由焙烧钼精矿还原得到,主要用于生产铸铁和炼钢;钼酸铵(含钼67%左右)作为典型的钼化工产品,可由焙烧钼精矿氨化得到,应用于石油化工催化剂、防腐蚀添加剂、生物微量元素等;钼金属(含钼99%以上)由钼酸铵加工得到,可用于超级合金、电子产品、钼金属制品。
 
 
图2-3:钼下游应用领域


钼的下游80%应用在钢铁行业,其主要用作钢铁行业各类合金钢的添加剂,可提高合金钢的强度、韧性、耐热性和耐蚀性。无论钢铁产量与钼消费量,还是钢铁价格与钼精矿价格,相关度都很高,其与宏观经济走势密切相关。
表2-1:各类型钢含钼量

钢种类 钼含量(% 用途
合金钢 3-4 运输装置、机车、工业机械
不锈钢 4-5 精密化工仪表、海水环境中使用的设备
高速钢 4-9.5 制造告诉切削工具
钼和镍、铬合金 0.6-2 飞机金属构件、耐腐蚀零件
含钼高强度钢 0.015-0.6 石油管道
优质碳素钢 0.2-0.4 板材、线材、管材、棒材
铸铁 1.8
 
过去五年,中国钢铁产量快速增长带动国内钼消费量增加,钼消费量复合增长率达到23%。从2010年开始,受中国四万亿投资导致中国钢铁产量快速增长的带动,中国首次超过欧洲成为全球最大钼消费国。国际钼业协会(IMOA)统计数据显示,建筑用钢、无缝钢、高速工具钢、铸铁占钼的需求比例分别为40%、20%、10%和7%,由此可见钢铁行业的变动对钼的需求至关重要。
钼的第二大消费部门为催化剂工业,包括汽车上使用的催化剂和石油化工工业上使用的催化剂,钼在催化剂及其他化学工业方面的消费量约占钼总需求量的15%左右。
2.3.2 钼精矿数据分析
2015年我国钼精矿出口量为0.42万吨,进口量为1.41万吨,2015年我国钼精矿需求量为31.02万吨,近年来我国钼精矿供需平衡表如下图所示:
图2-4:2011-2015年我国钼精矿供需平衡分析

我国钼精矿产地相对较为集中,2015年我国钼精矿产量占据省份前五的分别是河南、陕西、黑龙江、内蒙古和河北。
其中河南地区产量占我国钼精矿总产量的32.32%,陕西地区占比16.96%,黑龙江地区占比15.21%,内蒙地区占比12.43%,河北地区占比6.39%。
我国矿产资源有两个特点:一是贫矿多,贫矿储量占总储量的80%;二是多元素共生的复合矿石较多。洛阳洛钢尾矿综合利用有限公司再选生产的钼精矿及其它金属产品,均属于国家禁止出口的稀有金属,国内市场需求量大。
2.4 微晶石行业分析
微晶石是新型的装饰建筑材料,其中复合微晶石称为微晶玻璃复合板材,是将一层3—5mm的微晶玻璃复合在陶瓷玻化石的表面,经二次烧结后完全融为一体的高科技产品。微晶石厚度在13—18mm,光泽度大于95。
2.4.1 行业现状
目前,国内微晶制品主要应用于建筑装饰材料上,这类微晶石板材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微晶石。所采用的制作方法主要是粒料烧结结晶工艺,还有一少部分采用对辊压延结晶工艺(包含锡槽浮法工艺)。目前该两种工艺生产的微晶石外观差异性也比较大,同等条件下,其成本相差无异。当然其售价也没有多大的差异,但总体的装饰效果前者的工艺比后者要优越得多。 
辊压延结晶工艺所生产出来的制品特点:表面色度单调匀称,制品内部气孔少,表面无花纹,裁切相对较脆,制品基本内外一致。
粒料烧结结晶工艺生产相对比较灵活机动,制品颜色丰富,光面典雅柔和亮丽,表面装饰效果极佳,产品厚度可调范围大,制品内部含有小气泡但不影响装饰的表层,可方便地生产出大规格异型板材和各种曲面板相对比较更适于市场工业化生产。目前大多部所说的微晶石均属于此种范围。
其它功能性微晶制品基本上没有进行规模化生产,以以上两种工艺生产的为主。国内微晶石行业现状呈现如下特征:
(1)市场总量迅速扩大,从一种所谓的“调味品”进入主流装饰材料的行列。
(2)新产品开发步伐加快,形成多花色、多品种、系列化的产品格局,高质量、低成本的微晶石薄板产品快速、大量进入家装市场并逐渐形成市场的主流,复合板产品将由产品品质和销售定位方面的问题而逐渐淘汰。
(3)工艺技术及装备水平快速进步,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部分优势厂家生产产量迅速扩大,成本大幅度降低并迅速形成市场优势,一些弱势生产厂家将遭到淘汰。
(4)企业管理水平提高,人员素质增强,管理理念更新,一些优势企业的管理将快速实现系统化、现代化。
(5)投资规模迅速扩大,将有国际大资金进入,将出现年产100万平方米的生产厂家,在此新兴行业中,资本将显示其巨大力量。
(6)国际市场份额迅速扩展,国内微晶石产品将成为国际市场宠儿。
2.4.2 行业发展前景
微晶石作为一种可选择的装饰材料,属于高端定位品种。从短期来看,它仍然无法与天然石材的自然属性相比。而天然石材具有资源的有限性,从长远看,存在微晶玻璃部分替代天然石材的可能性。由于微晶玻璃产品成本较高,导致市场价格偏高,加之市场对这种新产品的认识度偏低。因而,将大大制约其使用和发展。
微晶石由于产品优势正日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销售量现正在逐年上升,未来应该会有更多市场空间。将军企业市场总监梁隆烽表示,因为微晶石光洁度比较高、层次感比较强、环保档次高且应用范围进一步扩大,除了酒店、别墅等高档场所外,还可用于客厅、卫生间、厨房、形象墙、电视墙等,整个市场需求随之慢慢会增大。而随着消费者消费意识的转变,微晶石所具有的色调均匀一致、纹理清晰、不吸水防污染、耐酸碱抗风化、绿色环保、无放射性毒害等成为最大的卖点。
目前,微晶石产品占到整个市场的20%左右,且发展迅猛,2016年全国微晶石的总产量约为1200万m2,主要集中在广东、四川等地,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2.5 商品砂浆行业分析
2.5.1 行业发展现状
预拌商品砂浆在我国2000年才开始逐渐实现了产业化,随着国家对现场搅拌砂浆的禁止,对预拌商品砂浆的推动支持,同时我国房地产行业的高速发展都推动了国内预拌商品砂浆行业在不到20年的时间内,已经形成了3.72亿吨产能的大行业。
受益于房地产及固定投资的发展,在2013年和2014年我国预拌商品砂浆产量超过50%的速度增长。2012年我国预拌商品砂浆产量为2743万吨,2013年产量为4122万吨,同比增速为50.27%,2014年产量为6202万吨,同比增速为50.46%,2015年和2016年包括房地产行业在内的固定投资增速放缓,对预拌商品砂浆的需求量也呈不同程度的下降,行业产量分别为7091万吨和7800万吨,增速分别为14.33%和10.00%。
受国家政策支持,全国各地预拌商品砂浆企业数量不断上升,国内除了甘肃、西藏等少数省份外,大部分地区都有规模不等的企业,其中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产能这几年也呈现高速增长态势。
2012年我国预拌商品砂浆行业产能为1.63亿吨,2013年产能为2.16亿吨,同比增速为32.60%,2014年产能为2.74亿吨,同比增速为26.64%,2015年产能为3.31亿吨,同比增速为20.80%,2016年产能为3.72亿吨,同比增速为12.39%。
图2-5:2012-2016年商品砂浆产能增速图

2.5.2 行业发展前景
随着行业的发展以及用户需求的不断变化,未来预拌商品砂浆行业的需求呈现以下几种变化:
一是产品多样性,需要预拌商品砂浆企业加大科研力量,丰富公司自身产品种类,让自己产品更加系统化;
二是产品的功能化,今后行业的竞争不仅仅是粗放型竞争,粗放型的产品或将不再是市场的主流,针对不同的市场,不同的需求,能提供适合的产品,这才是一个砂浆企业竞争的优势。
三是产品更加环保,预拌砂浆使用固体废弃物部分取代水泥,间接地为减少碳排放做出了贡献,随着国家对环保重视程度不断提高,无论生产企业还是用户对产品的环保要求越来越高,需要企业加大环保方面的研发和生产,以满足市场的需求。
国内预拌商品砂浆企业主要采取直销模式,企业生产的预拌商品砂浆通常为建筑工程项目配套材料,在与施工单位签订供货协议后即安排生产和配送。在渠道上,直销是唯一的,行业的特殊性使得未来也不会有大的变化。
目前,包括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成都、南京、常州、济南、西安、郑州、武汉、南昌、大连、哈尔滨、长春等全国重点城市先后制定推广使用预拌商品砂浆的法规、政策和技术规程,政策支持的力度在增加,同时由于房地产企业更加重视产品品质的美誉度,因此预拌

业务领域

可研报告

商业计划书

节能评估报告

项目申请报告

资金申请报告

工业扶持资金

农业扶持资金

企业融资

立项申请报告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建议书

文化旅游

特色小镇

规划咨询

乡村振兴计划

PPP项目规划

稳定风险评估

科技成果评价

市场专项调研

行业研究

财政扶持资金申请

融资计划书

股权融资方案书

现代农业规划

文旅设计规划

十四五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

康养地产规划

城镇规划设计

区(县)域经济规划

景观设计

产品市场分析

市场发展分析

企业调研

消费者调研

产业集群

一二三产业融合

田园综合体

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申报

园区招商